2022年银行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防范非法集资小贴士
发布日期:[2022-06-20]

非法集资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人

是指发起、主导或者组织实施非法集资的单位和个人。

 

非法集资协助人

指明知是非法集资而为其提供帮助并获取经济利益的单位和个人。

 

划重点:非法集资常见手段

1.      高额许诺:许诺保本金、回报高,一步一步来诱惑。非法集资通常会以高额收益作诱饵,初期往往及时兑付投资收益,然后再引诱参与者投入更多的资金,最后往往是携款消失。

2.      编造项目:通过新技术开发、独有资源、以房养老等编造的项目,引起人们好奇心,迷惑和骗取社会公众,并通过订立所谓的合同骗取资金。

3.      虚张声势:通过名人代言、租借高级办公楼、虚假网络口碑等带给社会公众假象,骗取社会公众信任,攻破人们心里防线。

4.     利用亲情:利用参与者在初期获得的回报,蛊惑、诱骗参与者介绍更多的亲朋好友参加非法集资。最后集资参与人损失惨重,损了钱财、没了亲情。

 

 

防范非法集资口诀:

不法分子手段高,眼睛擦亮要看清。

非法集资要远离,陷阱馅饼要分清。

任何投资有风险,一夜暴富不可行。

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apple stor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