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征信专题宣传活动——征信管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9-06-24]

Ø 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配套出台了《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征信投诉办理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及行业标准。多层次征信法规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

 

Ø 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设了覆盖全国的、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数据库收录了包括企业、个人的基本信息、银行信贷信息为主的各类金融信息;以及社保、公积金、环保、欠税、民事裁决与执行等公共信息。实现了以金融信息为主的全国区域、主体、网络服务的全覆盖。

 

Ø 不断完善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升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截止201812月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累计收录1369.4万户小微企业的有关信息,其中有信贷记录的小微企业约371.5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33.4万亿元。

 

Ø 不断壮大的信用评级市场,缓解了小微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截止201812月末,在中国人民银行备案的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共96家;2017年以来累计展开债券市场、信贷市场及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评级约44600多笔,有效促进了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健康高效运行。

apple store icon